DSC_2397  

行程:侯硐->十分->菁桐

費用:一日券$64+火車票$57X2+午餐$60+名產$250+飲料$140=$628

 

侯硐,因礦業興起也因礦業的衰亡而沒落,當黑金不再能成為人們收入的大肥貓,繁華的小顉逐漸被遺忘,現今這默默無名的台灣小鎮一舉登上國際媒體,成為了以貓聞名的村落。

PhotoGrid_1430653173357  

車站內盡是有關貓的產品、可愛的貓味禁菸立牌,還有小朋友為遠道而來的旅客繪製的迎客圖。

 PhotoGrid_1430654925554  

車站間更搭起一座供貓咪行走的可愛天橋,橋上不時有可愛的貓味散步、優雅的晃著尾巴,橋上悠閒的氣氛連貓咪也忍不住喥咕起來呢。

DSC_2368  

聽聞貓橋有個角度看起來像隻回頭的貓,果然讓我們找到這個特別的角度!

PhotoGrid_1430659033548  

不知道為什麼這隻橘貓跟著我走上走下,連看我拍照都覺得好奇,說不定是今日想一起與我們漫步,哈哈。

PhotoGrid_1430663915393  

貓兒們悠閒午睡姿態,令人停不下按快門的手指,但請記得尊重貓兒的生活,遵守不開閃光燈、不餵食的規則。

PhotoGrid_1430670087992  

以貓村名聞暇爾的侯硐當然免不了有販賣以貓味為主題的特色商家,有充滿日式風格、販賣招財貓的店家,有的牆外掛有貓打功夫的圖畫,甚是有趣。

DSC_2400  

不小心巧遇一隻淺色橘貓,由於太可愛了,忍不住幫她取名叫小玉!

PhotoGrid_1430675451458  

穿過車站,來到另一側,門口有兇猛的貓大哥站崗警衛亭,不過還是被我捉到貓大哥在偷懶啦~

PhotoGrid_1430967934422 

願景館前方有類似軌道痕跡,不知道是不是以前的送煤路線呢?可惜時間不多的我無法一一查證。

PhotoGrid_1430674305106

館內展示著完整的瑞三礦業選煤廠模型,而玻璃牆上寫滿了礦工們不見天日的日常。

2015-05-07-11-12-51_deco  

真正的瑞三礦業選煤廠殘骸仍佇立在某一角落,難以想像昔日礦業興盛的光景。

回到車站買了平溪線一日券後($64),再次搭上火車前往十分站,感受台版尼加瓜拉瀑布的美麗。

 

PhotoGrid_1430675324743  

 即便是平日,十分老街仍充斥著為燃天燈而祈福的觀光客,前往十分瀑布的某一角落掛滿以字句祈望的幸福,隨著微風擺動,互相敲打成一首首的希望之歌。

PhotoGrid_1430676468114

幸運的是遇到盛開的油桐花,遍地的雪白,真的非常浪漫。興奮如小孩的我們撿起掉落的花兒,排成一個心型,不過路旁的狗大哥可不這麼輕鬆讓我們逹成任務,不斷用他的狗掌打散可愛的心,看著狗大哥傻傻的臉真不知道是該生氣還是該哭。

PhotoGrid_1430848778523  

靈機一動捧起兩手的桐花向天上一灑,結果就拍下這個很假仙的天女散花照。

PhotoGrid_1430676882906  

快樂的向前走時才發現十分遊客中心在另一頭,但路旁的牌子又寫明往「十分瀑布,六分鐘」,問了一下當地人才知道這條路是只有「當地人」才知道的秘密小境。

過了無人居住的廢壚可以走到觀瀑吊橋,木梯下方還有送煤車跟軌道,不知道是什麼時侯存在的?

DSC_2527  

回首一看才發現眼鏡洞瀑橋的下方,不像十分瀑布氣勢滂磚,但上方及下方的水潭被水流連接了起來後,像一副眼鏡一樣,也挺有趣的!

DSC_2548

走沒多久馬上就看到十分瀑布,果然雨後的水勢最大、最美。

DSC_2564

從另一個景觀臺更能看到明顯的水濂式瀑布!

2015-05-07-20-17-18_deco  

友人說從這角度拍感覺像有世外高人在這練功,但我們沒有高人,只能放個小人物代表一下高人,哈哈。角落的石頭上刻有「奇觀世界」,雖然不知道是誰刻的,但寫得很好,很符合十分瀑布。

看完瀑布後距離下一班火車還有一小時的時間,剛好肚子也舉起白旗來,只好先找個小店填填胃,再繼續往菁桐前進。

DSC_2655

友人說原來菁桐車站屋頂上的苔類在下雨過後總會佈滿與綠色迴然不同的美麗,但現在的菁桐車站翻修後已經不像以前一樣有著特殊景色,真的覺得新東西有新東西的好,舊事物卻也有其美的地方,更重要的是包含每個人的回憶。

PhotoGrid_1430693480058

車站左手邊還有擺滿火車模型的小店,讓人忍不住想全包了,舊舊的限時郵筒充滿了故事性,上方還掛著以前日據時代的招牌。

PhotoGrid_1430740231904  

原來要找尋有名的太子賓館,卻只看到一大劃的日式宿舍,但大門深鎮,不得其門而入,而另一頭的樓梯上去有間日式風格的皇宮茶坊,要入內用餐才能拍照,可惜經過達人一番研究,確認沒有吸引人的特別餐點,只好繼續往前走了。

DSC_2686  

不知道以前是不是有礦工曾在此休息過呢?

DSC_2708

從另一座橋上更能鳥瞰整個日式風景,事後回家才發現一開始經過的日式宿舍就是找得很久的太子賓館,只好祈禱下次探訪能進去這間歷史古蹟。

PhotoGrid_1430740418885

亂逛時無意間發現一間很有味道的碳場咖啡,走近看才知道也是一座有歷史的洗選煤場

DSC_2737  

店的右方有個不知名的小路,感覺像是通往哪個秘境的小路。

DSC_2778  

 老闆彷彿看到我們的疑惑,馬上與我們解釋上面就是拍攝偶像劇「妹妹」的地方,不過這也是其他客人輾轉告訴老闆,老闆才知道這小道消息。

DSC_2739  

老闆說以前採收的煤會先送到咖啡廳下方的空間進行挑選,再用礦車送至其他地方,柱子內仍保有以前的器具,原來我們打算下去噍個頭,無奈口實在太渴,只好先點玫瑰鮮奶茶($140)、海鹽拿鐵($160),進去裡頭等飲料上桌。

PhotoGrid_1431086675077    

這位人客是怎麼回事~?一進去就翻熊貓大哥的書啊~

PhotoGrid_1431086438318  

轉頭一看居然還有舞臺、很囂張的熊貓老大、破舊的百頁窗,角落則被雜亂有序的書桌占據一方,看得出來老闆很用心在經營這間咖啡廳。

解了喉頭之渴後準備從小秘境上去妹妹的拍攝地點,突然聽到狗大哥兇猛的狂吠及友人的叫罵聲起,可想而知一場人狗追逐大賽開跑了,動作慢沒來得及跟上友人的我立馬退避三舍、全身抖了好幾下,直到老闆出來拴住了狗才解釋是他家養的,心裡很想OS:「老闆,下次可不可以提早說您家的狗老人有這麼兇猛啊......」

2015-05-08-20-36-45_deco

等安全後爬上來才發現這石底大斜坑以前也是礦坑,友人跟我說很怕我因為有狗而不上來 ,剛才雙方可是使盡全力衝刺二百米以上,狗大哥與友人只差一點點的距離,而且是非常認真的想咬她,聽到這心中不禁要哈雷嚕亞、喔密陀佛唸個幾百遍。

DSC_2792

廢棄的房舍似乎有個能通往不知名地方的黑暗通道。

 2015-05-12-20-52-53_deco

舊鐵道一路延伸到另一端,指引著我們前進。

11014669_889479284424198_6424062403952034032_n

「你在做什麼?」

「我在妹妹戲中掛綠豆湯的那棵樹。」

「那你找到了嗎?」

「沒有。」

即便找不到那棵掛綠豆湯樹,但我們的心已遺留在這美麗的景色。

PhotoGrid_1430848390080  

 好像包下這空無一人的場景,恣意漫步在歷史的洪流。

2015-05-12-21-00-10_deco  

時光飛逝,留下的是殘缺的建物、停挖的礦坑,還有人們的回憶,不知道是否有以前在這工作的礦工或家屬回來這撫摸這斷壁殘垣呢?

arrow
arrow

    winsenk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