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1315 

行程:齊東詩舍—>華山那間18plus

費用:約$400

 

下午的溫度雖然略高,但不減出遊的興緻,帶著愉快的心情漫步臺北市的大路上一路到齊東詩舍

齊東街是清代台北地區往基隆,送米糧到河港的米道,原來座落了許多60年以上年紀的日式老宿舍群,但利益誘薰的商人趁著要被列為古蹟前漏夜拆除,最後在當地居民努力奔走下,成功保存齊東街上的日式宿舍,其中一棟就是『齊東詩舍』。

DSC_1318                          

走入這寧靜的小區,迎面而來的是綠蔭鬱鬱的老榕樹 。

DSC_1324  

建築整體及日式造景保存完整,與宜蘭文學館比較,此處的日本風味更為自然,沒有過度的修飾,更能述說它的歷史。

PhotoGrid_1430499578402

屋內展示著老宿舍修復前的一磚一瓦。

PhotoGrid_1430498926695

只要是黑瓦片上都有當時委託燒製的商會名字。

2015-05-23-13-43-28_deco    

從日治時期到光復之間,總有不同的人成為這間屋舍的主人,王淑銘將軍也曾入住此處。

DSC_1339

與齊東詩舍相對的日式宿舍是民營的咖啡館。

DSC_1362

幽暗房間放著許多台灣有名詩人的手稿,屋內氣氛更讓人們沉醉在詩人的一字一句。

PhotoGrid_1432484321440

瘂弦的「唇」、洛夫的「朗誦一首關於燈塔的詩」是我最喜歡的作品,雖然不是文學院出身,但總能從中感受到他們要表達的情感。

DSC_1370

透過明亮的玻瓏向對角的門扇看去,眼前似乎浮現一位老婆婆坐在門框邊,悠閒喝茶的美景。

DSC_1380    

志工們的關園提醒,告知黃昏的來臨,正當腳踏上了人行道,妹妹突然說想繞到後方看她一直想看的東西之後人就消失了,只好小跑步起來追上去。

DSC_1399

 過一個街角,等著我們的是一個驚喜,一間被美型自行車包圍的小店迎面而來,不論是店內或店內都被自行車塞滿滿。

DSC_1395

走進華山那間18plus才發現裡頭有小小的工作室,連天花板都掛滿美麗的車身,看到老闆在忙也不方便問,不過猜想應該是能依照個人喜好組裝成獨一獨二的自行車哦。

2015-05-29-21-27-59_deco

紅色小架子擺著餐具讓客人自取,牆上的海報自然也是與自行車有關!

2015-06-04-22-23-06_deco

 我們點了單人套餐$333,嚐了一下經典錫蘭鮮奶茶(熱),香氣很夠,不苦澀,奶與茶的同步率高達100%!

2015-06-04-22-25-13_deco

手工綜合水果塔(3吋)裝滿豐富的水果,光是視覺上就已經大大滿足了甜點控,在草莓盛產的季節下,草莓塔也是要必吃的甜點之一,新鮮的水果搭配濃濃的卡士達,整個就覺得好幸福!

DSC_1413

飽足了胃,繼續往前進,一整排綠意盎然的老樹,悠閒的生活氣氛,不自覺讓腳步慢下,甚至有了想在這生活的想法。

DSC_1422

而街道的一角突然出現一片綠地,一棵老樹佇立著並向天空張開了雙臂,成為天然避暑勝地,家妹自然被這氣氛吸引,不禁躺在椅子上開始休憩。

很慶幸在這繁忙的都市找到了屬於自已的、放鬆的小天地,期望這一片小天地能一直存在。  

若對齊東街的歷史有興趣的人可以看一下【國立台灣大學建築與城鄉研究所-台北市齊東街日式宿舍群落社區設計與參與經驗】

http://courses.washington.edu/quanzhou/pacrim/papers/Cheng_et_al-QiDong_street_Chinese-web.pdf

 

【旅遊資訊】

齊東詩舍

地址:臺北市中正區濟南路二段25、27號 

開放時間:每週二至週日 10:00 ~ 17:00 週一休館

電話:(02) 2327-9657

交通:捷運 忠孝新生站 6號出口 右轉沿濟南路二段直行或公車 211、222、665路線 濟南金山路口站下車可抵達 

官網:http://poeticleap.moc.gov.tw/

FB:https://www.facebook.com/qidongpoetrysalon?fref=ts

 

華山那間18plus

地址:中正區齊東街68號

營業時間:每天11.30am-8.00pm,不定期店休

電話02-23225989

FB:https://www.facebook.com/18pluspie

arrow
arrow

    winsenk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