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5837


DSC_5848

雖然颱風沒到台灣來撤野,但外圍氣流的溜滯仍挾帶著大量雨水來花蓮,滂渤的大雨減少了能去的景點,老妹的好同學便推薦找們到鳳林玩藍染順便避雨,路上透過老妹說明才知道鳳林是花蓮的客家大鎮。



藍染是客家人從植物萃取汁液製成染劑,再用植物染劑染上布料,做成一塊又一塊的花手巾,就連洋蔥都可以作為染劑使用,不經讚嘆起客家人的智慧,最想玩的藍色由於當日沒有藍色染料且更耗時,重點是藍色必須自己染、自己用,其他顏色的話就由工作坊阿姨幫忙染。工作坊阿姨提到大缺貨的紅色是用胭脂蟲染色後,立刻想起之前星巴克鬧很大、用胭脂蟲飲替代草莓色素的新聞。雖然工作坊阿姨說明圖騰造型方巾比較難染,但本人就是喜歡挑戰有難度的事物,還是決定用圖騰造型方巾(體驗價$300)染色。


DSC_5847

工作坊的阿姨們靠著一雙巧手染及爐火純青的技術做出一件又一件的美麗花色,不禁對於自己的笨手是不是也能染成功感到疑惑。


DSC_5845

阿姨強調不論是綁蜘蛛網、豆腐、三明治、石頭BB彈、魚鱗絞或有芯、無花花朵,只要綁好壓緊,染料染不到的地方就會變成一個漂亮的圖案。

由於我們到的時候已經是下午三點多了,現場能選擇的顏色不多,最後選了洋蔥開始染色,設計圖案大概花費半小時到一小時的時間,加上染色大約要一小時,如果來不及拿到或無法回來拿,工作坊還能寄去給我們,不用大老遠回來拿,很貼心。


DSC_5758

工作坊阿姨先教授所有綁的方法,再放生自己動手做。



等到布到了我的手中,沒消幾分鐘就全部忘光阿姨教的東西,不禁對自己的記憶力感到難過。


DSC_5739

只好厚著臉皮拜託阿姨再教一次,看著阿姨的耐心講解,心裡感到很不好意思。



阿姨流雲如水的纏綁橡皮筋讓人覺得做起易如反掌,等自己動手了才發現這一切都是美麗的錯誤,老妹看了我的表情後還以為我對這塊布有什麼深仇大恨,這可是大冤枉啊~

我可為了貫徹「一定要壓緊」的準則,使出全身力量把橡皮筋纏到最緊,才出現這等嚴肅的表情。


DSC_5831

隨著做的次數變多,橡皮筋也綁得愈來愈上手。


DSC_5807

一邊做著自己的東西,一邊聽著工作坊阿姨們閒聊,提到颱風因為偷懶不來,又用不帶惡意的揶諭、直接了當的抱怨同事,聽著著實覺得很有趣,老妹說這就是她喜歡花蓮,不喜歡台北的原因,因為花蓮不僅風景優美,連人心都很純樸。



最後請阿姨為完工的作品確認是否有瑕疪、有鬆動。


DSC_5837

期待綁得亂七八糟的花巾可以染出漂亮的圖案,由於染色需要一小時的時間,我們就先到附近的校長夢工廠逛逛、看看鳳林所剩無幾的菸樓遺跡。



由於外頭雨勢過大,能逛的景點都看完了就提早回來看看進度,阿姨說只差晾軟就完成了,便打包讓我們帶回去。一聞到花巾布的濃郁香氣就很訝異洋蔥的染料居然可以染得這麼香,阿姨才打搶說其實是熊寶貝的香味,害我冏了一會,原本擔心綁得太太、圖案會很亂的想法也是杞人憂天,看著自己以為會是大花的花變成小花,默默感嘆著自己的失敗。


DSC_5844

臨走前與阿姨聊天,談起參觀校長夢工廠的事,也抱怨起菸樓疏於維護、保存狀況不佳的事,才從阿姨口中得知工作坊是仿菸樓的設計,看著高掛的花染巾歷經時間的流逝仍停留著美麗的圖案,不禁再次讚嘆客家人的智慧。


DSC_5795

如果沒有交通工具,如果想深入了解鳳林的人文歷史,可以坐火車到鳳林站下車,到鳳林花手巾植物染工坊花一百元大洋租一台自行車在鳳林晃上一天,抑或是報名鳳林的人文之旅,透過講解員有趣旳口述更加了解鳳林這塊慢活的土地,也不失為一種選擇。


【店家資訊】

鳳林花手巾植物染工坊

電話:03-8760905

地址:花蓮縣鳳林鎮中華路164號旁(近鳳林火車站)

官網:http://www.iseefenglin.com

FB:https://www.facebook.com/FengColorful/?fref=ts

arrow
arrow

    winsenk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