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鷹想飛1

  「老鷹想飛」紀錄著沈振中老師在過去飛逝的二十年間所觀察到的黑鳶生態。沈老師對鳥類有著特別的喜愛,於是開始在自己的家鄉觀察黑鳶,卻看到黑鳶因為人為破壞了棲地而遷移,因為獵人的捕殺而慘死在獸夾下,數量逐漸減少,決定捨棄教職、全心投入黑鳶的研究,保護這與人類生活在同一塊土地的另一種生物。

老鷹想飛2
  片頭開始先簡單介紹老鷹種類及特性,說明黑鳶是最親近人類生活環境的鷹類,透過沈振中老師的眼睛及多年的觀察了解黑鳶生活的困難;吳念真先生富有情感的旁白讓觀眾更不自覺得投入影片;梁皆得導演本身擅長拍攝生態片,更是國內第一個以「ㄉㄨ ㄉㄨ ㄨ-蘭嶼角鴞的故事」在Discovery地理頻道播出,不論是黑鳶在空中玩耍追逐的身影,或是俯衝奪取獵物的瞬間都拍到非常生動,抓住了黑鳶的神韻,讓人目不轉睛,讓一部生態紀錄片變得更加生動、更加吸引觀眾目光。

  當沈老師收留的斷翅黑鳶「寶貝」,在大家的幫助下重回天空,展開那獨翼使出飛翔的本能,不禁令人紅了眼眶、深受感動,但黑鳶甚至麻雀等鳥類卻死於揮灑在農地裡的高濃度農藥及老鼠藥,人類進步的文明造成慘烈的生態破壞,而明明生活條件比臺灣更加落後的印度,尼泊爾卻能擁有幾多出台灣數百倍的黑鳶。

老鷹想飛3
  連議員都說國外的黑鳶多到不想再看,那為何臺灣只有一百多隻的黑鳶勉強存活呢?別的國家都能和平與黑鳶和平共存,為何我們的國家會做不到?住在臺灣的居民應該開始學著與黑鳶等生物和平相處,尊重對方的生命,或許有一天起床能從窗外看到一大群黑鳶—正如同他的英文名字—「black kite」一樣,自由的、不受限的,在空中翱翔。最後,感謝新北市政府辦理「感動,無所不在!2015新北市紀錄片系列活動」,讓我能提前看到這麼棒的紀綠片,也推廣這麼好的本土片子給大眾。

arrow
arrow

    winsenk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